曾绍涛:用生命书写正义

——追记英勇牺牲的邵东县公安局辅警曾绍涛

【时间:2012-12-14 11: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12月9日晚,邵东县红土岭中心派出所巡逻队辅警曾绍涛在追捕一名抢劫犯罪嫌疑人时,遭到歹徒的突然反抗,右胸部被刺伤,经医院抢救无效,英勇牺牲,年仅22岁。

  青春定格在追捕路上

  曾绍涛是邵东县红土岭中心派出所巡逻队的一名普通辅警,12月9日是他值班的日子。按照原计划安排,他的工作时间是从上午8时到第二天上午8时,工作内容是在接警大厅进行警务接待,并且协助民警出警。原本值完这24个小时的班,他可以好好休息一天。不料一场突如其来的事件,让他的青春定格在当晚0时28分。

  22时45分,已圆满完成白天警务工作的曾绍涛正在值班室备勤。这时,民警蒋安乐、蒋新和拿着警车钥匙匆匆出门。“发生什么事情了?”曾绍涛追着问。“群众举报,红岭路附近有人聚众赌博。”“我也去!”曾绍涛二话不说,钻进警车。

  22时50分,警车到达县城红岭路和荷花路的交岔口处,发现数名群众边追赶一名年轻男子边大喊“抓抢劫犯”。眼看犯罪嫌疑人往小巷子里逃窜,曾绍涛和两位民警当机立断,下车加入了抓捕队伍。

  在警民合力之下,追捕队伍与犯罪嫌疑人的距离越来越近。曾绍涛年轻,冲在了队伍的最前头。“小心他有刀!”人群中有人喊道。曾绍涛顾不得这么多,转过一个弯后,他已经追上了犯罪嫌疑人。“你别过来!”负隅顽抗的犯罪嫌疑人突然用右手握住的一把弹簧刀对着冲上来的曾绍涛刺去,曾躲闪不及被刺中右肋。

  追捕的队伍随后赶来,迅速将企图继续逃跑的犯罪嫌疑人制服。蒋安乐和蒋新和连忙将曾绍涛送到县人民医院急救室抢救。0时28分,由于伤势严重,曾绍涛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

  他有一个人民警察梦

  曾绍涛出生于1990年1月20日,父母是村里的养殖户,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和妹妹。

  年少时的曾绍涛喜欢看警察片,对代表光明正义的人民警察充满崇拜之情,当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一直是他的梦想。

  2011年,邵东县公安局向社会公开招聘辅警,刚离开学校不久的曾绍涛毅然报名且通过了考查。曾绍涛当时兴奋地告诉家里人,“我算是半个警察了”。

  在同事们最初的印象中,这个农村长大的90后小伙子是个容易相处的人,“人比较老实,性格很开朗,会时不时开点玩笑,对人很有礼貌。”年轻人也有许多缺点,刚参加工作不久,曾绍涛就被领导批评过“心态浮躁,做事不仔细。”

  时间一长,大家发现曾绍涛在工作上有一种湖南人特有的“蛮”劲。领导批评他不细心,他就下足功夫改正,把工作做得一丝不苟;警务繁忙的时候,他宁肯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到深夜,也要一口气把工作做完;接待群众报警的时候,他不怕麻烦一定要把每一个细节都处理好。“他进步很快,警务接待工作是一件很繁琐的事情,他后来能做到不出任何差错,是非常不容易的。”红土岭巡逻队中队长李文华是这么评价这位战友的。

  除了工作,曾绍涛一直没忘记看书学习,他想实现儿时的梦想,成为一名正式的人民警察。“涛伢子非常热爱公安工作,一直在准备参加考试,我们休假的时候出去耍,他就经常在家看书。”既是同事又是朋友的辅警刘威回忆道。

  英雄,请一路走好

  在同事眼中,曾绍涛是个有英雄主义情怀的人。2010年11月,邵东县公安局几名警员在巡逻中抓获了“10·30”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曾绍涛对此格外羡慕,他也希望有朝一日像那几名警员一样亲手抓住坏人。

  12月9日晚现场目击者谢先生看到的场面是:他(曾绍涛)冲上去想一脚踢翻歹徒,歹徒趁光线很暗冲着他刺了一刀。“面对持刀歹徒,我们这种普通人一定会选择明哲保身,这个小伙子敢于和歹徒搏斗,他是一个英雄。”

  曾绍涛的勇气震慑住了歹徒,追捕的人们愤怒了,一拥而上,打掉了歹徒的凶器,将歹徒制服在地上。

  歹徒被抓捕归案了,等待他的将是正义的审判。英雄却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当晚被歹徒持刀抢劫的市民许小姐听到曾绍涛牺牲的消息后泣不成声。

  网络上,网友们纷纷用文字表达对英雄的缅怀和敬意。曾绍涛的高中同学在QQ空间里留下了这么一段话:“涛,你就这样地离去了,留给同学们的只有无尽牵挂。还记得高中的快乐时光么,那时的我们无忧无虑,可现在你就这样付出了年轻的生命,你让我明白了生命的脆弱,也让我懂得了生命的意义,你虽是平凡的人,但用生命告诉了我们,平凡也能成就伟大。涛,我们会一辈子记住你的,英雄一路走好,来世我们再做同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