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阳光司法行政的亮度

【时间:2012-12-12 14: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颉如)武冈市今年司法行政工作,以“攻重点、解难点、树亮点”为主线,以夯实基层基础、创新体制机制为保障,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各项目任务的落实。

  一、用心铺设和谐路,不需扬鞭自奋蹄

  为了有效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武冈司法局今年深入开展了以化解矛盾纠纷积案为重点的“调解化积案,息访保平安”人民调解专项活动,开展了“连心联创”集中走访、社会治安形势恳谈会、集中治安巡逻、法制宣传和扫黑除恶等专项活动。该司法局把调解专项活动与“连心联创”集中走访、社会治安形势恳谈会、集中治安巡逻、法制宣传和扫黑除恶专项活动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采取组织“干警为民服务小分队”的形式深入城乡社区、深入厂矿企业、深入群众。该局33名干警分成8个便民服务小分队,对全市21个乡镇、办事处群众进行专门走访和矛盾纠纷排查。每个小分队5人左右,并要求干警每人至少联系10户群众,每个干警为民服务小分队至少为群众办2件实事。“干警为民服务小分队”也兼集中治安巡逻、法制宣传和扫黑除恶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社会面的控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发案,尤其是减少“两抢一盗”、街头打架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确保该市社会稳定。

  组织专门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行动,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根据其不同类型、难易程度、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大小,逐一制订调解方案,落实包案责任,明确责任人,分案调处,确保案结事了。从源头上筑牢社会和谐稳定基础,在解决矛盾纠纷的实践中,坚持把超前预防与主动排调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防线前移,关口前置,早想早抓,下功夫防范矛盾纠纷发生。该司法局还做好“四结合”(法制宣传教育与信访工作相结合;人民调解与信访工作相结合;拓展法律服务与信访工作相结合;强化法律援助与信访工作相结合)对接信访工作化解矛盾维稳促和谐。

  矛盾调处工作历来是该市维稳工作的重点,该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市、乡镇、村、组四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组织网络,全市21个乡镇办事处全部建立了矛调中心,486个村和15个社区建立了调委会,其中95%的调委会达到了规范化标准。同时,该市健全和完善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领导机制,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应急机制。今年来,通过“大走访、大宣传、大排查、大调处、大巡逻”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88起,调处2188起,调处成功2156起,成功率达98.5%,协议履行率达100%。通过对这些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防止群众性上访20起630余人次,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9件39人,防止群众性械斗10起220余人,防止民间纠纷引起的自杀3起3人。截止目前,全市21个乡镇办事处有18个实现了“四无”目标,95%的村(社区)达到了“小纠纷不出组,一般纠纷不出村”。打造教育、监管、服务、疏导“四位一体”的社区矫正工作格局,凸现人文帮扶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累计接收各类社区矫正对象226人,已解除矫正39人,现在册的187人,无一人脱管或重新犯罪;年内回归社会的60名刑释解教人员全部签订了帮教责任书,帮教率达100%。将绝大多数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妥善化解人民内部矛盾,较好地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筑牢了社会和谐维稳防线。

  二、“连心联创”连着警和民,倾情为民办实事

  该司法局将建整扶贫工作与深入群众、转变机关工作相结合,组织干警深入田间地头、社区院落、厂矿车间和群众家中,与群众真诚交流谈心,倾听群众的意见,拜群众为师,问政、问需、问计,提高本单位科学决策水平。着力帮助群众解决脱贫解困的难题。在联系点、联系户开展多种形式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意见建议,以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水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改进工作。对困难群众实行减、免公证服务与法律援助。对法律援助有援尽援,还狠抓法律援助质量建设,突出援助重点。加大对农民工、妇女儿童的援助力度。劳动报酬无着落,法律援助解民忧;爱心送至法援对象。

  创新开展“连心联创”活动。组成群众工作站深入文坪镇新联村、双江村、火云村听民声、解民难。全面了解社情民意,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倾情开展机关干部结对扶贫活动。发动局机关干部捐钱捐物,走访慰问困难户,并着力在政策法律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监督、环境整洁劝导、新农村建设指导等8个方面搞好服务,着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落实人民群众合理诉求,使群众工作站真正成为联系群众的“连心桥”。9月19日,便民服务小分队在走访中得知文坪镇双江村2组李某的丈夫去年病故,她自己又身患癌症前不久才作了切除手术,经济非常困难,局党组立即发动干警捐款。第二天,局长陈立纯便带领政工、工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专程驱车20多公里,将大米、食用油及1000元捐款送到李某手中,并鼓励她与病魔作斗争。与此同时,竭力为民办实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100万元,铺设自来水管道4000米,修通村级公路600米,硬化村组公路4800米。现新联村每个组(院落)都有水泥路相通,90%以上的农户家门口都有水泥路相连,极大地优化了生产生活环境,赢得群众的交口称赞。

  三、建立学习型机关,创新社会管理亮点频现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习是不竭的源泉。心态决定状态。

  增强“四力”实现“三个着力”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该司法局党组按照上级的要求,结合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公正廉洁执法集中教育活动、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建设。以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民生为目标。增强“四力”,即带着使命学,增强原动力;对照问题学,增强操作力;创新形式学,增强吸引力;党组带头学,增强带动力。通过学习,实现三个“着力”。一是着力提高全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二是着力加强全系统党的建设。三是着力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把研究司法行政工作同加强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帮助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建立健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长效机制,党员干部学习和教育培训工作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本单位党组织形成了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在学习中积极探索工作创新方式,创新社会管理亮点频现。人民调解工作探索出新思路,借鉴ADR创新人民调解工作,尤其是创新的“家户长”调解模式得到司法部全面推介;普法教育工作推出新举措,在全市开展“学好专业法,提高执行力”与领导干部“述法”两活动,夯实干部普法教育;安置帮教工作找到了新方法;干部心态教育辟出新路径。

  开展全员干部心态教育调出阳光心态

  为在司法行政系统培育起智足感恩、爱岗敬业、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最大限度的激发工作潜力、全面提升司法行政效能,从2009年开始,该司法局就率先提出在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干部心态教育工作计划。用传统文化熏陶,吸取传统文化精髓,以《增广贤文》、《诫廉家训》、《朱子家训》、《阳光心态》等作为教育读本,局长陈立纯带头参加心态教育培训活动,并且在本系统各个阶段的人、事工作安排中教育、引导全体工作人员树立阳光心态,以知足感恩、乐观豁达、宽厚待人、满怀激情、奋发向上、永远自信的心情开展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三年来,武冈司法行政系统通过全员干部心态教育,出现队伍稳定、做事用心、工作专心的新气象,全体司法行政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扎实践行政法干警“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由于心态好、工作热情高,在化解社会矛盾、为民办实事,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取得显著的工作成效。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