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道义 警营写春秋

——记邵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中队长周双丰

【时间:2012-12-09 11: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把案子交给他去办,放心!”每次遇到疑难案件时,邵东县公安局负责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刑侦大队的中队长周双丰。这个非科班出身的转业军人,以坚毅果敢、沉稳踏实的工作作风攻坚克难,屡立战功,完成了军人到警察的华丽转身,以骄人的战绩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和赞誉。

  屡破大案要案

  “工作有想法,破案有办法。”周双丰办案头脑冷静、干练果断、敢打敢拼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战友和领导这样一致的肯定。从警十年来,他先后破获各类大要刑事案件4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20余名,其中10名犯罪嫌疑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

  2010年10月30日14时许,邵东县城某校高一学生途径两市镇胜利街时被一男青年捅伤致死。周双丰带领专案民警经过细致侦查,成功将该案与县城另外两起针对未成年人的伤害案件串并,认定均系同一犯罪嫌疑人所为。11月7日,犯罪嫌疑人黄懂被捉拿归案。此案是一起无因素的报复社会的案件,侦破难度极大。周双丰细致调查串并案件是破案该案的关键。

  2007年6月20日下午3时许,犯罪嫌疑人刘宏亮、林攀为报复他人,纠集犯罪嫌疑人石振军等人,携钢管、匕首等作案工具,窜至邵东县两市镇东方家居广场对被害人黄某实施打击报复,并将黄某打伤后潜逃,致黄死亡。案件发生后,犯罪嫌疑人石振军一直未归案,牵动着周双丰的心。他围绕犯罪嫌疑人进行了大量工作。2009年,周双丰结合“大走访”活动,一方面走访刑事案件受害人,了解群众困难、倾听群众心声的同时,另一方面特别注意收集案件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周双丰通过走访得知一重要线索,石振军在株洲市芦淞区一家工厂打工。得知这一线索后,周双丰迅速赶赴株洲,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于2009年4月8日在株洲市芦淞区人民路一网吧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得到消息后,受害人家属感激不已,受害人家属在东方家具广场行业协会代表数十人的陪同下,于4月13日给刑侦大队送来了锦旗,赢得百姓一片赞誉。

  破解信访难案

  心里装着群众,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周双丰以发扬艰苦朴素、不畏艰辛的精神,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

  2009年1月1日邵东县广播电视局、网络公司总经理彭超群因工作原因被李良打成轻伤。彭超群报案后,派出所认真办理此案,但是由于缺少直接证据,犯罪嫌疑人李良一直拒不交代,从而导致彭超群多次赴京上访。

  为了化解这一2011年10月,也为了还受害群众一个公道,周双丰同志毛遂自荐,主动请缨接手此案。经过认真调查,他发现双方主要是对经济补偿有分歧。认识到这一情况后,周双丰经过多次上门沟通,最后将双方约到邵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进行调解,李良公开赔礼道歉,并主动赔偿了彭超群的全部医药费25000元,得到了彭超群的谅解,双方握手言和。

   

  彰显刑警情怀

  作为一名刑警,周双丰很少有时间在家陪伴妻儿,享受家的温馨和快乐。每次谈起家庭的时候,这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总是感到愧疚。是的,他陪家人的时间太少了,但是他舍小家的利益,换来了社会的安宁。因工作过度劳累,周双丰2008年查出患有糖尿病,医生告诫要他注意休息,千万不能劳累过度,单位领导根据他的情况也曾考虑把他调到轻松一点的岗位去,但他拒绝了领导的建议。因为他太热爱刑侦工作了,他将所有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中,他是刑侦大队公认的工作最扎实、加班最多的民警之一。

  2011年12月31日,黑田铺乡龙泉村村民罗金梅,为了报复情夫谭军明,持菜刀杀死谭的妻子,后喝农药自杀。此案发生后,为了保证犯罪嫌疑人的安全,在医院抢救罗金梅过程中,周双丰一直担负看守罗金梅的任务,直至2012年1月17日(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才将罗金梅羁押看守所。周双丰在人民医院看守罗金梅的期间,除了看守罗金梅,还审讯了罗金梅作案的全过程,并每天夜晚、凌晨在人民医院查岗,确保犯罪嫌疑人的安全。在医院整整看守了18天,周双丰带领的中队民警没有一个叫苦叫累,这种工作态度受到中医院医务人员的高度赞扬。

  周双丰就是这样一个无私奉献、满怀激情的同志,在为人民服务的平凡岗位上用心血和汗水书写着人民警察的“忠、真、智、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