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慨:铿锵“警花”

【时间:2012-11-20 11: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她没有沉鱼落雁的容颜,却用微笑服务树立了当代警花的新概念;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以十年如一日的奉献和坚守诠释着警魂的忠诚与圣洁;她没有堆积如山的金杯银杯,却以朴质动人的警察故事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她就是隆回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交管中队指导员匡慨。

  1982年出生、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20岁参加公安工作的匡慨,十年来以她的热情、执著和忠诚书写着自己的无悔青春。

  “新概念”警花

  孩提时,匡慨就立志长大后做一名警察,但却被伙伴们嘲笑为“丑小丫”,那时的匡慨总是不服气地说:“我若是当了警察,一定会是警花”。小时候的戏言如今变成了现实,曾经自封的“警花”更是得到了公众的认可。匡慨喜欢笑,她的微笑是一种职业操守、一种生活习惯、一张靓丽名片。从警十年来,她总是微笑待人、文明执法,她的微笑展示了交警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也给司机和乘客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

  微笑具有感染力,文明在执法中得到传承。2008年冰冻期间,隆回县城郊一段公路出现险情被临时封路抢修,现场被堵的车辆排成一条蜿蜒的长龙,回家过年心切的司机和乘客们纷纷抱怨交警,不配合指挥。匡慨和她的同事们沿路慰问,微笑、耐心地向大家解释堵车的原因,并为老人和孩子送去面包、方便面等充饥的食物。匡慨她们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在场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很多年轻的群众还主动帮助抢修道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个多小时候后道路便恢复了畅通,而匡慨“微笑警花”的形象从此流传开来。

  2011年4月,匡慨被任命为交管中队指导员,负责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新的岗位,新的挑战,匡慨带着她的团队充分发挥宣教艺术和宣教技巧,把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一年多来,匡慨和同事们的足迹遍布全县26个乡镇,累计进村居社区190余次、学校150余次,播放交通事故案例光盘180场次,巡展事故挂图、展板128场次,为学生讲授交通宣传课200余堂,发放宣传材料10余万份,受教育群众达20余万人次。

  “弱女侠”交警

  “她有温婉女人的外表,也有七尺男儿的铮铮铁骨。”这是爱人对匡慨的评价,而5岁的女儿更是送给了她“弱女侠”的雅称。的确,别看匡慨身材娇小,但干起工作来却是巾帼不让须眉,飒爽英姿让人敬佩。

  她是大家公认的“多面手”。从警十年,匡慨先后从事过交通事故处理、计划生育、财务后勤、办公室、宣传教育等多项工作,勤学好问、扎实肯干的个性练就了她坚实的综合素质,使她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能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她不但是县内著名的主持人,还是全县公安系统首届运动会女子青年组800米和仰卧起坐两项冠军的得主,并多次摘得县局演讲比赛的金牌。

  她吃得了“苦中苦”。在从事交通事故处理工作的日子里,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冰霜亦或雨雪,只要有出警安排,她都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匡慨怀孕临产前没有休过一天假,生完孩子仅三个月就重返工作岗位。她曾因为工作用嗓过度导致“声带小结”,一个月讲不出话却依旧坚守岗位。

  她啃得下“硬骨头”。2007年,隆回县六都寨境内发生了一起重大交通逃逸事故,死者的尸体被抛在路边的水沟里,现场只留下一块漆片。接到命令后,匡慨与同事们一起奋战三天两夜,排查各类车辆上千台,凭着仅有的蛛丝马迹查获了肇事车辆,抓获了逃逸的肇事司机。

  “菩萨心”警察

  匡慨有着一副菩萨心肠,她常说:“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我们的家人,帮助家人义不容辞!”她在巡逻过程中帮人换过胎、修过车、帮助走失的孩子回了家;她在下乡宣教的时候帮助村民栽过禾苗、收过稻谷、种过烤烟。

  2012年元月,正值岁末年终,隆回县迎来了农民工返乡高潮,因雪凝恶劣天气突袭,“隆回的西藏”小沙江镇交通安全告急,县里增派交警赶赴支援。匡慨等六名交警主动请缨前往,疏导交通、帮助过往车辆安装防滑链条、为返乡民工提供便民服务。在平均海拔超过1400米的山区,匡慨不仅要克服高原反应,还要承受超负荷的工作量和抵抗严寒的侵袭。经过20多天的艰苦奋战终于圆满完成任务,返回县城时,匡慨的手、脚、耳朵等多处被冻伤,但她却还能乐滋滋地说:“农民工终于安全到家可以过个平安年了!”

  十多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匡慨把全部的心血都献给了她所挚爱的交警事业,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期交警的风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