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君中:公安战线“老黄牛”

【时间:2012-11-02 10: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现任新邵酿溪派出所法制审核监督员的雷君中,是大家眼中的“老黄牛”,自2001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先后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受到嘉奖。尤其作为法制审核监督员,他立足平凡岗位,爱岗敬业,积极进取,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得到上级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内强素质

  雷君中始终牢记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常怀爱民之心,常思亲民之法,常谋安民之策”。为了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履行承诺,他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学习钻研,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在业务知识学习上,他求实、求广、求精。“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他发扬部队知难而上、学不好不罢休的韧劲,向单位、向别人借业务书籍读,自己花钱买法律书学,系统地学习了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人民警察法、办理刑事案件以及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等业务知识,业务能力不断提高。

  2007年5月,雷君中从陈家坊派出所调入到任务更重的酿溪派出所任法制审核监督员。到酿溪派出所后,雷君中不但自己加强学习,还想尽办法带动全所民警强化学习,提高全所民警的业务水平。他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引导全所民警端正执法指导思想,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思想,严格统一执法标准,从根本上解决执法活动中的认识问题。同时注重培养和增强民警法制观念、养成法律思维,引导民警养成用法律思维思考问题的习惯,培养用法律方法判断、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树立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公正意识和效率意识,将文明执法理念贯穿到执法工作的各个环节,提高全体民警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自觉性。

  勇挑重担

  “不叫苦,不邀功,不收礼”是雷君中在工作中始终恪守的原则。他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在11年的基层工作中,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他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把自己和家庭放在第二位。酿溪派出所是城关所,刑事、治安案件多、群体性事件多,今年以来,该所共接处警2743起,刑事立案693起、受理行政案件247起,均占到全局的40%以上,处置群体性事件63起,占到全局的80%。雷君中任法制审核监督员,不但要完成案件审核把关工作,还要做好基础台账、月报表、治安形势分析等工作,他所做的基础台账,总是清清楚楚,让人看了一目了然,为2008年办理的“两抢一盗”、2010年打击“地下出警队”等恶势力团伙、2012年“飞车抢劫、抢夺”团伙等各起专案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由于他的资料准确、详细,为专案组的工作开展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更是争得了宝贵时间,大大提高了专案工作效率。

  雷君中还及时完善执法台账和民警执法档案,建立健全派出所和民警个人的执法档案,全面记载民警执法工作情况,客观评估民警的执法工作成绩和责任。从接处警开始,对每一个民警的执法活动记录在案,详细记载民警办理案件情况、法律知识测试情况和执法质量考评情况,为执法活动全程监督提供依据,并进行严格考评,做到一案一评,一月一评,而且将个案考评、月考评的结果直接纳入个人年终考评成绩,将执法行为与民警的评优授奖挂钩,完善执法制度,提高民警的执法意识,确保民警自觉严格执法,有效推进了执法规范化建设。他任酿溪派出所法制审核监督员以来,派出所实现了无冤假错案、无立案不实案件、无行政败诉案件、无行政复议撤销案件、无存在严重执法问题、无存在民警违法违纪问题的“六无”目标。

  外促团结

  作为派出所的法制审核监督员,雷君中具有强烈的大局意识,时时刻刻以派出所工作大局为重。法制审核监督员在派出所是所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各类案件的受理、立案,尤其是一些疑难案件的定性,他总要先仔细阅读案件材料,作好阅卷记录,拿出初步意见,为领导决策服务。

  由于法制审核监督员经常要与所领导商量工作,被民警戏称为“三把手”。为此,雷君中更加注意加强与同志们之间的沟通,力所能及地为民警做好案件办理过程中的服务,坚决克服凌驾于普通民警之上的想法,得到了广大民警的认同,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力地促进了全所工作的开展。

  工作中,雷君中以集体利益为重,舍小家、为大家,为集体利益不惜舍弃自身利益。从事公安工作十一年来,他经常加班加点,放弃节假日,全身心地投入公安工作。在工作中,他从细节着手,从点滴小事做起,从规范自己的言行、着装、环境卫生等方面着手,自觉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促进内务管理的正规化。他每天均要提前10分钟到所,对办公室卫生进行清理,接待群众文明用语,办理取保候审、撤案释放时坚决做到公正执法、不徇私情、依规执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