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促检察工作顺利开展

【时间:2012-10-29 11: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年来,隆回县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在该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邵阳市检察院法警支队的具体指导下,恪守“忠诚、公正、为民、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以推进法警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为目标,扎实开展法警工作,有力保障和促进了该院检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严格落实编队管理,凝聚法警队伍力量

  该院党组高度重视法警大队建设,按照“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的方针,在人力、财务、物力保障上给予政策倾斜和全力支持。

  一是落实人员力量。专门在业务部门精挑细选了8名业务水平高、年富力强的干警充实到法警大队,全部具有大专以上文化,均从事反贪、反渎等检察工作多年,有较高的法学专业素养、较丰富的执法实践经验。

  二是落实警用装备。严格按照高检院制定的《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和《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装备配备标准》,为法警大队配齐警棍、手铐、防护器具等警务装备,全新装修警务值班室,配备现代化办公设施设备,建立法警良好的履职平台。

  三是落实岗位目标管理。将司法警察各项工作分解量化,考核到人,将考核成绩与评先评优、记功嘉奖、晋级升职、经费奖励挂钩,充分调动司法警察工作积极性,凝聚队伍力量。

  规范用警派警程序,完善法警工作机制

  该院不断探索完善法警工作制度,树立规范意识,完善法警执法行为规范体系,推进执法规范化。

  一是明确法警职责。司法警察承担着案件的传唤、拘传、搜查、提解、押送、看管、追逃、送达法律文书等职责,该院改变以往的检察官包办全案现象,切实实现检警分责。同时,赋予法警监督职责,明确法警在办案工作中对检察官侦查取证活动进行监督,防止检察官在侦查取证过程中刑讯逼供、体罚证人和嫌疑人、超时限办案等违法违纪问题发生。

  二是细化执法规程。制订一系列执法规范,对执行传唤、拘传、逮捕、押解、保护犯罪现场、参与搜查、看管犯罪嫌疑人、送达法律文书、维护办案安全等每项警务任务工作规则进行细化,明确工作要求,促进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

  三是健全协作机制。规范用警、派警、出警程序,要求各业务部门严格执行用警申报制度,规范使用用警文书,填写《申请用警审批表》,对用警的时间、地点、人数、警务任务及主办检察官填写详细。法警部门规范用警文书存档,及时派出合适法警。用警时,要求主办检察官要交代清楚执行任务的目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必要时,司法警察应与用警部门一起研究制定完成警务任务的具体方案和措施。司法警察大队与各业务科室密切双向协作,确保司法警察警力的科学调配,保证各部门的用警需要。

  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近年来,隆回法警大队依法、文明、规范履职,在保障各项检察工作顺利进行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检察发展。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时刻牢记司法警察维护检察工作秩序、保障检察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使命。自该院司法警察编队管理以来,累计出警2600余人次。2011年8月,上访人孙某(女)借县委领导在该院开会之机,赖在该院大门地上,堵住门口,引起周围群众围观。孙某情绪激动,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该院法警大队迅速派出一名女法警对其进行劝导,稳定孙某情绪,并做好对围观群众的说明工作,孙某最后认识到自身行为的不当,围观群众也很快散去,快速恢复了工作秩序。

  二是强化协作意识,积极配合办案。强化执法协作意识,充分发挥法警在检察办案中的协作和保障作用。最近三年来,该院法警大队参与搜查20人次,执行看管121人次,执行押解127人次,执行传唤45人次,协助执行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62人次,送达法律文书982件卷,追逃犯罪嫌疑人11名,非警务用警出警279人次,多次配合自侦部门完成重要侦查任务。如该院法警大队协助邵阳市人民检察院用4天时间成功抓获了3名涉嫌受贿的外逃犯罪嫌疑人,得到了市院领导和办案人员的肯定和好评。

  三是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办案安全。该院时刻绷紧安全弦,层层签订了办案安全责任状,法警在参与办理每起案件时都与自侦部门一起分析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安全预案。几年来,隆回县检察院法警在执行看管、押解、提押等警务任务中,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如该院法警大队在协助反贪部门传唤涉嫌受贿的林业系统某国家工作人员过程中,被调查人突然情绪失控,意欲跳楼逃避调查。在此紧急情况下,由于预案充分,一名法警迅速反应,将其拦腰抱住,任凭其拳打脚踢,疯狂挣扎,始终不松手。由于法警的及时应对,有效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精心抓好教育培训,确保服务保障有力

  该院严格按照司法警察的标准和要求,坚持业务强警,强化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司法警察业务水平。近年来,该院法警大队先后有4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队伍的法律素养、警务保障能力大幅提高。

  一是精心制定计划。每年年初即根据司法警察教育培训相关要求,结合本院法警素质实际,制定全年的教育训练计划。计划中,学习内容全面,既包括法警业务知识学习、法警警技训练,也包括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学习;学习方式多样,自学、小组学、平时训、集中训相结合;学习目标明确,以量化的数值规定每个人必须达到的目标,并与年终绩效考评挂钩,确保教育训练计划的落实,促进司法警察素质全面提升。

  二是严格培训要求。坚持每日体能训练,组织全员每天进行体能训练一小时,要求没有特殊情况一律不许缺席。坚持每周政治理论及法律法规学习,要求及时掌握最新法律法规政策。如2011年《刑法修正案(八)》、2012年新《刑事诉讼法》出台后,该院法警大队立即在每周的学习会上组织学习,并开展学习交流汇报会。为提高法警的警务保障能力,每年都邀请武警教员担任教练进行警技集中训练,要求考核不达标者必须补训至达标为止,不断提高训练要求和训练水平。

  三是严肃警纪作风。坚持准军事化管理标准,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培养队伍过硬作风。树立公正、廉洁的执法理念,增强警员拒腐防变的能力;严格考勤制度,培养在日常工作按时、守纪的良好习惯;强化着装、考勤和工作纪律的督查,营造良好的工作纪律氛围;严格责任追究,严厉查处违纪违规行为。近年来,该院法警大队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违规事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