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司法局突出“四新”创新司法行政工作

【时间:2012-10-15 15: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武冈市司法局结合省邵司法行政会议精神,围绕武冈工作实际,全面部署司法行政工作,确定司法行政工作要实现“四新”。

  一是勇挑重担,在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上要有新举措。

  在全市开展积极化解矛盾,努力维护社会稳定活动。深入贯彻落实省邵司法行政会议精神,在全市大力开展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专项活动。首先进行宣传发动。各司法所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并成立专门的活动机构,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订活动方案及工作措施,广泛动员村、组调解人员,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中来。利用广播、墙报、标语等进行广泛宣传,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其次,认真组织排查摸底。1、做好普遍排查。市局班子成员分片包乡,每季度排查一次,乡镇(街道)要组织调解主任及纠纷信息员每月排查一次。2、突出重点排查。针对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矛盾纠纷多发地区开展有针对性地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3、全面开展调处化解活动。重点调解由城镇化、工业化、市场化等引起的热点问题,以及劳动争议、医疗纠纷、食品安全、重点工程等领域的疑难纠纷。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无论是以往调解工作中遗留下来的疑难复杂问题,还是党委、政府交办的矛盾纠纷,都要认真开展调解工作。对影响地区稳定的突出问题和事关民生的难点、热点问题,以及可能引发群体性上访或转化为刑事案件的社会矛盾纠纷,要在稳定事态的基础上及时报告,配合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疏导化解,确保不出问题。4、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在健全调解网络、充实调解人员的基础上,加大对调解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其素质,使之成为政治合格、业务精通的调解能手。特别是我市创新的“家务长”调解模式,已在全市广泛推广,以促进重大疑难纠纷的化解,确保我市和谐稳定。今年下半年,该局又学习借鉴ADR机制,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二是坚持科学发展,在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上要有新成就。

  加强对全市律师、法律工作者的管理,不断增强依法服务意识。今年我局继续开展法律服务执业检查活动,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不断提升法律服务的社会公信力。继续加强对律师参与“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代理重大敏感案件、群体性案件的指导,不断增强律师的政治责任感,确保律师在办案时坚持公平正义,依法履职。

  下决心做大、做强法律援助工作。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推动落实“三个纳入”(即法律援助纳入各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纳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确保法律援助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我局整合了力量,在一楼门面挂牌成立武冈市法律援助中心,大力开展“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活动,当年,全省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会议在武冈市召开。加强法律援助体制机制建设,以保证法律援助的办案质量和效果。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的覆盖面;以保证农民工、老弱病残等重点对象能打得起官司,努力实现应援尽援的目标;加大对法律援助工作的宣传,使法律援助工作家喻户晓,真正成为一项惠民工程。

  积极为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以保证我市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我们要牢固树立执业为民的理念,在做好传统领域法律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拓展服务领域,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主动深入到重点工程和企业为之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切实做到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重大改革推进到哪里,重点项目引进到哪里,我们的法律服务就要跟进到哪里。

  三是坚持法治理念,在依法治市与普法宣传上要有新进展

  今年是“六五普法“年。为此,一要全面推进以“法治武冈”为重点的“法治区域”建设。二要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特别是要重视对青少年和进城务工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治机关(单位)”、“民主法治村(社区)”、依法治校(企)创建活动,提升我市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三要切实搞好“六五普法”工作。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六五”普法工作,切实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特别注重加强对公务员和青少年的普法,加强依法办事窗口单位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扎实推动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创新普法宣传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活动,把普法教育融入到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等各项工作中,提高全社会法制化水平。

  四是夯实基层基础,在活跃基层及增强能力上要有新起色。

  大力加强司法所建设。自利用国债兴建乡镇司法所以来,我市19个司法所列入了建设计划,现已有15个所交付使用。今年将在健全司法所组织建设,理顺管理体制上下功夫,在落实每个司法所达到3个以上的工作人员及解决司法所长职级待遇上下功夫。不断改善办公条件,不断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在邓元泰司法所被省评为“模范司法所”的基础上,力争再培养2—3个规范化司法所,以推动全市司法所整体建设水平提高。

  大力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公正廉洁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坚守生命线,关键在队伍,关键在人。要乘开展作风建设活动的东风,大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积极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规范工作,做到工作讲程序、做事有标准、行动有准则。以开展“公正廉洁执法集中教育”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执法执业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我市司法行政队伍的依法行政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依法诚信执业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要强化宣传,树立典型,为司法行政工作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完善以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工作格局,努力建设一支廉洁高效的司法行政队伍,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