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司法局以“四化”为突破口 推进社区矫正工作

【时间:2012-09-17 15:3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陈立纯 张颉如)社区矫正作为一项刑罚执行制度的改革,目前在我国正处于试点阶段,很多工作理念和做法还处于借鉴学习和探索实践阶段。针对目前我国社区矫正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武冈市司法局以“四化”(管理信息化、工作制度化、考核具体化、成效最大化)为突破口,积极稳妥推进社区矫正、帮助保护工作。从社区矫正的试点到全面试行,进行了许多实践、探索和总结,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也积累了不少具有自身特点的经验。

  管理信息化

  一是建立完善“司法E通”信息化管理平台,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动态分析工作。对矫正对象进行适时定位监管,创新对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方法,提高矫正工作质量。二是加大信息交流力度。组织严密的监控网络,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情况进行清理、排查、比对,将各种危险因素梳理出来,将各类重点人筛选出来。对排查出的各种危险因素,采取措施及时加以化解,对各类重点人,做好有针对性的工作,做到防患于未然。对各种危险苗头和突发事件做到信息灵、情况明、发现早、处置快,确保管控安全、万无一失。收集掌握各职能部门矫正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相应的对策。

  工作制度化

  社区矫正作为刑罚执行活动,必须严格按照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有关文件精神及湖南省一系列制度的规定,依法规范运行,维护刑罚执行的统一性、严肃性。

  (一)监督管理制度

  社区矫正机构根据矫正对象不同犯罪类型和风险等级,按照法律和相关规定,建立社区矫正对象报到、会客、请销假、迁居、政治权利行使限制等管控制度。乡镇(街道)社区矫正机构每月、市社区矫正机构每季度对所属矫正对象进行一次排查,发现脱管漏管的,立即通报并会同公安机关,尽快将脱管漏管人员找到,实现“双零”目标;发现存在又犯罪苗头的,制定措施重点防控,严防其重新违法犯罪。

  (二)预测、评估制度

  1、判决前危险性评估。社区矫正机构接受人民法院、检察院或辩护方委托,对拟适用非监禁刑罚和非监禁刑罚执行措施的被告人进行社会调查和危险评估。2、矫正对象危险性评估。乡镇(街道)社区矫正机构每月、市级社区矫正机构每季度根据各项指标,对所属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一次风险评估,危险性大的,制定相应措施重点防控,严防重新违法犯罪。3、教育矫正效果评估。社区矫正人员教育矫正效果评估由社区矫正人员自评和社区矫正工作者考评两个部分组成。具体评估工作在社区矫正工作机构的指导下,由司法所具体负责实施。社区矫正人员自评主要反映社区矫正人员临近解矫时,在法纪观念、道德观念、行为特征、心理特征、素质特征、认知水平等方面的状态。社区矫正工作者考评结合社区矫正人员日常表现情况,根据教育矫正六要素的认罪悔罪、服从监管、行为规范、教育学习、公益劳动和心理健康,对社区矫正人员的教育矫正状况进行评估,并对矫正阶段考核结果量化分析,实施等级管理。4、矫正质量评估。社区矫正机构每年对下级社区矫正工作至少进行一次检查评估,评估结论纳入绩效目标考核。

  (三)帮扶制度

  帮助社会服刑人员适应社会生活,积极协助相关部门解决他们的生活、就业困难,落实应当享受的各项社会福利和社会救济,对符合条件的农村籍社区矫正对象落实责任田。

  (四)教育及心理矫治制度

  社区矫正机构建立教育工作相关制度,定期组织矫正对象开展集中教育、警示教育及公益劳动,督促一线社区矫正工作者,及时针对每个矫正对象制定矫正方案,开展经常性的有针对性的个别谈话教育。心理矫治是社区矫正工作的必要内容,市社区矫正机构建立心理矫治制度,对矫正对象进行心理测评,依据测评结论制定矫正方案,增强矫正效果。

  (五)档案管理制度

  乡镇(街道)和市社区矫正机构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做到一人一档,内容包括:判决书(或裁定书、暂予监外执行通知书、社区矫正决定书),矫正对象基本情况登记表,矫正方案,思想汇报,奖惩材料,矫正终止材料以及其他应当存档的资料。解除社区矫正的,其个人档案统一收交市社区矫正机构集中保存。

  考核具体化

  将社区矫正工作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的重要内容,细化考评标准,提高考评分值,考评结果向上级党委、政府报告,并进行通报。市委、市政府与各镇街、各部门签订社区矫正专项责任书,并制定考评办法,将机构、人员、措施、经费落实等情况纳入目标管理。

  成效最大化

  一是社区矫正对象无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二是社区矫正对象的生产、生活、家庭等情况的掌握达100%,做到应帮尽帮,应援尽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