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司法所架起“连心桥”包村共建和谐村组

【时间:2012-07-25 15: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为进一步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城步司法所深入基层,深入农户,开展干警“五个一”包组联户及“三问三解”活动,做到司法业务工作“四入户”,针对农村普遍涉及的问题以及可能发生的婚姻家庭、邻里、山林土地、房屋宅基地、损害赔偿等纠纷开展工作,竭力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使司法所的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真正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真实地在群众心中架起“连心桥”。

  包村干警不定期到村走访,向村民发放法律书籍,进行法律政策的宣讲,增强农民的法制观念,引导广大农民通过合法途径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及时解决各种矛盾纠纷。通过走访农户,及时将法律援助政策传达到困难群众、农民工、妇女等弱势群体,积极为这些特殊群体提供涉及婚姻、继承、土地、赡养、合同等方面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保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的随时畅通。通过各种途径对所包村内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解教对象及家庭进行走访和谈话,通过以案释法、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被走访对象及家庭的依法办事的意识,防止重新犯罪。通过走访,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切实体现政府的关怀,促进他们顺利回归社会。对梳理出的疑难复杂矛盾带案下访,进村入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并与老干部、老党员、普通群众亲切交流,充分听取农村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建议和意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第一手信息资料,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这项工作的有力开展,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进一步增强公民宪法和法律意识,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