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法院创新机制力促司法公正

【时间:2012-06-25 10:0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 6月中旬,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对前段时间办结的案件进行评估,将评查情况和评查结果通报全院,并分别对各业务庭室和各办案法官进行案件质量排序,以此形成良性竞争机制,实现案件质量管理考评有形化。这是城步法院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司法公正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城步法院从严管理提升办案质量,紧紧抓住影响法院案件质量的关键问题,进一步深化案件质量管理工作,审判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案件质量和司法绩效逐年提高。该院出台《案件评查实施细则》和《案例质量奖惩办法》,采取逐案评查、重点评查、专项评查和随机抽查四种形式进行案件质量评查,层层把关负责,月月讲评通报,评查结果作为单位和个人年度考核、评优及法官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律点到个人,讲到具体失分点,绝不隔靴挠痒,不留情面督促整改。最后,审管办对送评案件进行评查打分,对评查中出现的问题再次反馈、督促办案单位整改,并及时通报全院。

  该院在司法绩效和案件质量评查中,根据省高院和市中院的考核要求调整指标权重、目标值和指数编制方法,突出改发率、调解率、上诉率、结案率和执行到位情况等核心指标;案件质量从重程序向加大实体评查力度改变,特别是对被二审改判和发回重审的案件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案件实行重点评查,结合反馈通报、奖惩挂钩、法官业绩档案记载等配套措施,确保综合评价体系有效运行。加强错案、超审、执限案件原因分析和责任追究。把错案和超审、执限案件原因分析与违法审判、过错责任追究紧密结合起来,凡经审管办评查并经审委会确认主观上有过错的案件,一律按规定追究违法审判、违法执行责任。同时,院里还通过经常性分析,把握审判工作形势,积极将对立性、指令型的审判管理转化为互动性、服务性的审判管理,将审判管理向决策辅助延伸,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咨询意见。

  由于加强了案件质量管理,确保了司法公正。2011年,该院案件质量在连续四年保持全市先进的基础上,又取得了全市法院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