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汀坪司法所发挥职能搭建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时间:2012-06-14 12: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今年是司法所收编的第一年,面向未来,司法行政基础工作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不失时机,抓好贯彻落实好基层行政工作将是司法所工作的一条主线。3月份结束的全县政法工作会议对人民调解工作、社区矫正工作、抓基层强基础有明确要求。以贯彻落实县司法行政基层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龙头,城步汀坪司法所从以下四个方面突出抓好这个基层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是抓住机遇,全面提升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水平。司法所是司法行政工作的根基。随着构建和谐社会进程的加快,司法所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保障民生,推进当地经济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下,县司法局坚持从实际出发,大力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目前,全县13个司法所已立户列编,建设到位。汀坪司法所随着人员的配备,司法所只能得到全面履行。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司法所内务建设,有力推进了司法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树立了司法所的良好形象。

  二是加强培训,锻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的调解员队伍。建立健全包含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内的27个调委会,并对人员进行调整充实。其中1个乡级人民调解委员会7人,25个村级调解委员会75人,企业调委会1个5人。把调解员的基本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加强队伍管理。干好任何工作,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结合乡经济工作会议,对调解员进行全员培训,使全乡人民调解员提高了自身的业务素质,提升了他们服务乡党委政府,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让汀坪乡在调委会的精心灌溉下,处处盛开着鲜艳的“和谐之花”。

  三是科学定位,突出抓好普法宣传和治理工作。自觉践行好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杜绝“衙门思想”,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主动协调乡镇职能部门,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汀坪司法所配合计生办、民政办、综治办,通过张帖法制宣传标语,悬挂横幅,下发农民普法读本,制作法制宣传海报,法制宣讲活动等一系列行动宣传法律,努力提高广大基层干部依法行政和广大人民群众学法、懂法、护法的意识和能力。

  四是发挥职能,为基层政府排忧,为人民群众解难。电力整顿和农网改造是汀坪乡党委政府当下的中心工作,汀坪司法所紧紧抓住维护经济稳定和社会发展的用电问题,找准好立足点,选好切入点,把握好结合点,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地,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尽量把工作做好在前头,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汀坪司法所把依法行政工作与乡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赢得老百姓的信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