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法院鉴定评估阶段狠抓调解促和谐

【时间:2012-06-11 20: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杨城 谭秀梅)“还是法院能替百姓着想啊!”近日,洞口县人民法院司法技术室在组织周某与曾某、洞口某客运公司选择评估机构时,通过做双方工作,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三年积案得以顺利执结,双方当事人皆大欢喜。这是洞口法院鉴定评估阶段狠抓调解力促和谐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洞口县法院大力倡导全程、全员调解理念,将调解理念和司法鉴定优势有机融合,积极探索司法鉴定环节中的调解,逐步摸索出司法鉴定评估阶段调解“三步法”,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在鉴定、评估、拍卖的案件立案阶段,通过明确告知鉴定评估的经济负担,积极引导当事人进行调解;二是抓住当事人的侥幸心里,明确告知当事人鉴定评估的风险性和结论的准确性,促使其调解;三是在作出评估鉴定结论前后,及时把握双方当事人的心理动态,努力引导当事人和解。

  仅今年1至5月,该院司法技术室共受理对外委托鉴定、评估、拍卖等案件16件,其中经司法技术室作调解工作和解、撤销的案件就有10件,进一步减轻当事人的诉累,受到当事人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