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法院多措并举加强司法能力建设

【时间:2012-05-08 15: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朱晓莉 杨城)今年来,洞口县人民法院扎实开展以“两评查”为重点,包括“六项活动”在内的多项举措,全面加强司法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

  一是全员覆盖,重点突出。评查对象做到全员覆盖,重点为办案人员,青年法官。评查内容侧重于查找司法能力的薄弱环节,找准审判质量存在的问题,侧重于强化审判技能培训。

  二是多重评查,把关质量。庭审评查分为随机考评、重点考评和分管院领导考评,随机考评每两个月进行一次,各业务庭每次接受随机考评的案件不少于1件,35岁以下法官每年接受随机考评的案件不少于1件。重点考评主要是对可能导致矛盾激化、影响社会稳定的6大类案件。分管院领导的考评每半年进行一次,每个业务庭不少于2件案件;法律文书评查分为初评与年终总评,初评前三季度各进行一次,评选出15%的优秀文书拟参加第四季度的年终总评,年终总评的优秀文书为初评的30%。

  三是量化评分,奖励优秀。对庭审评查从“庭审行为、庭审程序、庭审公正、庭审效率”四个方面细化为18项评分标准,考评得分95分以上为优秀,75分以上不满95分为合格,75分以下的为不合格。评查结果作为评优依据,载入业绩档案。法律文书亦从15个方面进行量化评分,评出一、二、三等奖进行奖励。

  四是通报讲评,整改提高。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每半年汇总一次评查结果并通报全院,并对经验做法、共性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及时推广好的做法,各办案部门及时进行整改,促进审判质量的提升。

  五是自学互学,提升素质。确定五大活动,督促全院干警自学、互学。一是开展专题讲座,邀请中院领导主讲党风廉政建设和司法能力建设。二是调研学习,自学《要件审判九步法》,赴先进法院观摩庭审活动,并组织相应庭审观摩,以学促用。三是开展挑错活动,每半年组织一次裁判文书挑错活动,全院参与。四是集中自学,着重学习民事证据规则、侵权责任法、刑事诉讼法等科目,并适时举办专题座谈会。五是积极参加上级组织专项培训。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