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法院“五个畅通”全面落实司法为民

【时间:2012-03-01 15:1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杨城)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文明高效、诉讼方便快捷的新要求、新期待,2011年以来,洞口县人民法院立足本职,找准结合点,不断完善措施,在落实司法为民上实现“五个畅通”,为群众提供了便捷、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

  一是畅通立案渠道,确保不懂法律的人能打官司。完善了立案大厅功能设置,提升服务水平,确保诉讼群众进门有人引导,材料有人收转,风险有人提示,疑问有人解答,立案大厅全年接待群众立案、提供法律咨询、判后答疑近万人次,切实解决群众告状难问题。由于成绩突出,2011年被省高院评为“立案信访文明窗口”单位。

  二是畅通司法救助渠道,确保经济有困难的人能打官司。认真落实司法救助制度,2011年至今共为356名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减免诉讼费16万元,缓交诉讼费18万余元。同时,还先后从省高院、市中院、县政府、县民政局等部门为当事人争取司法救助金、困难补贴款50余万元,充分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怀。

  三是畅通群众应诉渠道,确保出行不便的人能打官司。为方便偏远山区、行动不便的群众参与诉讼,该院各巡回审判庭进乡村、入农户、进企业、到学校,积极开展巡回审理活动。2011年至今共开展巡回审判50次,带案回访群众70余人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参与诉讼。

  四是畅通信访渠道,方便群众反映诉求。坚持节假日值班制度和院领导轮流值班接访制度,对上级交办的信访案件,做到听取一遍信访人的意见,重新审查一遍案卷。做好诉讼释明工作,通过诉讼风险告知,引导当事人理性诉讼,通过判后释疑,帮助当事人准确了解法律规定,正确理解裁判内容,从源头上减少和避免涉诉信访案件的发生。2011年至今共妥善处理群众来信85件次,接待来访群众79人次,审理申诉再审案件1件,化解终结涉诉信访老案1件,涉诉信访总量在全市法院处于低位运行状态。

  五是畅通司法公开渠道,做到阳光司法。全面落实最高院《关于司法公开的六项规定》,2011年以来共在该院网站公布裁判文书500余份;同时,通过电子屏第一时间公开案件审理信息;将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流程,诉讼指南等诉讼指导材料上墙公示,并印制成精美小册供当事人免费取阅,做到立案、庭审、执行、听证全程公开,较好地保障了当事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