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出实招、求实效、破难题

【时间:2012-02-29 1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杨城)执行工作的好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实现与否,事关司法公信力的高低。2011年以来,洞口县人民法院为有效破除执行难题,出实招,求实效,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有效地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提升了法院司法权威。

  一是夯实基础,强化保障。该院党组始终坚持对执行工作高看一等,厚爱一层,对执行工作从人力、财力、物力上倾斜,除了选派年富力强的干警充实到执行一线,全年用在执行上的保障经费更是达40余万元,从不向当事人收取一分钱“实支费”,彻底杜绝了外出办案的“三同”现象,既减轻了群众负担,有确保了执行工作有效开展。

  二是集中执行,提高效率。除了依法及时做好本地案件的执行工作外,全力开展“涉外地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执行工作人员先后奔赴广东、贵州等省及本省长沙、郴州等地80余人次,尤其是2011年9月份全局工作人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远赴广东蹲点执行20余天,克服重重困难,执行大案要案7件,执行到位金额500余万元。

  三是灵活应对,确保实效。在执行工作中,坚持和解与强制执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注重协调,减少社会对抗,又讲原则,切实维护群众利益。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疏导教育,2011年至今通过协调、和解执结的案件为183件,和解执结率达97.86%。同时,对具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和阻挠执行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坚决执行到位,共拘传43人,拘留17人,查封冻结700余万元。

  四是突出重点,专项打击。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大力开展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通过反规避执行集中宣传,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和执行联络员制度,创新执行方法等措施,加大对被执行人下落和财产的查找力度。至今共执结规避法院执行案件21件,执行到位37万元,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011年以来至今,该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94件,执结193件,执结率99.48%,执结标的1770余万元,标的到位率98.13%,执行难问题得到极大缓解。由于成绩突出,该院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执行工作先进单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