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司法局“五五”普法工作成绩斐然

【时间:2011-09-26 11: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成圣斌 向绍炎)9月16日,在全省“五五”普法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代表绥宁县委、县人民政府参会的该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章德,被大会作为全省29个“五五”普法先进集体中的4个特邀代表之一,接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亲自接见并颁奖,该县“五五”普法工作也得到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杨章德坦言:“绥宁‘五五’普法能取得如此骄人成绩,县司法局功不可没。”

  自“五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绥宁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紧贴群众所盼、发展所需,在前期工作基础薄弱、装备条件落后等不利情况制约下,以提自身素质,服务发展大局为宗旨,以争先创优为动力,铆足干劲,奋发赶超,法制宣传教育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创新宣传方式,着力营造法制宣传氛围

  该县司法局通过采取多种宣传方式,搭建宣传平台,建立考核机制,着力营造法制宣传教育氛围。层层武装普法骨干,巩固覆盖基层的普法宣传阵地,推进贴近群众的法治文化建设,积极争取人财物保障,不断化解社会矛盾,提高公民法律素质和全社会法治化水平。积极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普法宣传,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向农民群众宣讲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府的相关政策。坚持开展每月逢5号、15号、25号开展“司法局长接待日”活动,上街开展法律宣传咨询、受理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加强宣传阵地建设,除充分利用外部新闻媒体外,县司法局筹措资金11万余元,在S221沿线建立30多个法制宣传橱窗,以此向沿线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增强群众用法守法的意识。每年举办法制讲座和各种培训班,认真组织干部学法用法知识考试,有效提高了干部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

  开展全民教育,着力增强干群法律意识

  该局坚持深入开展全民法制宣传教育,坚持把干部规范执法、群众懂法守法作为衡量普法成效的重要手段,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落实各项工作责任,细化各项工作考核。以法律“六进”为载体,组织法律工作者深入机关、农村、社区、学校、企业,为领导干部、农(居)民、青少年、企业职工印发法制宣传资料35.9万余份(本),发放各类普法教材5万余册,惠及9.87万余户(村)居民、8234名干职工,举办法律知识竞赛26场次,法制文艺演出182场次,全县36.8万人受到教育,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增强了知法、守法、用法的法律观念。武阳镇六王村林某与同在外打工的男友恋爱遭到家人强烈反对,父母令其回家后便不再准其外出,欲哭无泪的她拨通了县司法局局长向绍炎的电话,通过向局及几名律师上门做工作,耐心劝说和释法明理,林某父母最终同意林某与男友结婚。

  坚持普治并举,着力提升法治管理水平

  该局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深入推进地方、行业、基层三大治理工程。全县46家行政执法单位开展了法治单位创建活动,25个乡镇开展了法治创建活动,348个村开展了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从全县执业律师队伍中选聘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执业经验丰富的9名律师组成政府法律顾问团,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政府在招商引资、重大疑难涉法问题及科学决策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律服务,有力地服务了政府依法行政。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律服务相结合,注重把法制宣传教育的作用发挥到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中去。在两河新区建设、高速公路的征地拆迁工作中,以法制宣传教育为抓手,编印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单2万份,发放到拆迁户手中。在人口集中的地方办法制宣传专栏、上法制课、悬挂标语,组织3个专班分组到重点户做宣传工作,化解了大量征地拆迁矛盾纠纷,有效促进了工程建设。鹅公乡通过现场说法,逐人析疑,积极稳控,成功化解了涉及两村200多人的重大坟山纠纷。长铺乡川石村黄某为生活用水问题与邻居产生矛盾,多次到县有关部门缠访,在司法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双方又如往常和睦相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