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警务保障作用 服务检察工作发展

——记省“司法警察编队管理示范单位”隆回县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

【时间:2011-07-14 16: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隆回县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自2008年实行统一集中管理以来,在上级院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狠抓队伍建设与科学管理,实现了法警队伍的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该大队连续三年位居邵阳市检察机关法警工作前列。2010年,被湖南省人民检察院评定为“司法警察编队管理示范单位”。
  
  忠诚履职,发挥司法警察保障职能
  
  司法警察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一支重要力量,担负着维护检察工作的秩序,保障检察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使命。三年来,该院法警大队累计出警达1500余人次,其中参与办案30余件,出警480人次;参与搜查63人次;协助执行拘留、逮捕等强制措施50人次;送达法律文书900人次;处理突发事件2起,追逃犯罪嫌疑人4名,有力服务了检察工作发展大局。
  
  该院检察长唐志军高度重视法警工作,他多次提出:“办案安全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而确保办案安全是法警工作的第一要务。”基于此,隆回县检察院建立健全了办案安全制度体系,制定了《办案区管理规定》、《办案安全责任制》、《安全检查督查制度》,院里与法警大队、大队与法警,层层签订了办案安全责任状,并针对安全形势,经常性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时刻绷紧安全弦。如在传唤一名涉嫌受贿的某国家工作人员过程中,被调查人担心事发,情绪失控,意欲跳楼逃避调查,在此紧急情况下,法警罗尚元迅速反应,将其拦腰抱紧,嫌疑人疯狂挣扎,对其拳打脚踢,罗尚元忍受着痛楚,好言相劝,最终将其情绪平静下来,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三年来,司法警察执行看管、押解、160人次,实施安全监控600小时,及时发现和消除办案安全隐患3起,确保了看管、押解、办案区讯问、询问过程的绝对安全。
  
  从严治警,提高司法警察履职能力
  
  提高司法警察人员的履职能力,是保障司法警察作用发挥的重要保证。为练就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法警队伍,提升法警队伍战斗力,该院高度重视法警队伍的教育培训和警纪作风建设。三年来,该院有两名司法警察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全队的警技水平和综合素质都大有提升。
  
  严密制定计划。每年年初即根据司法警察教育培训相关要求,结合本院法警素质实际,制定全年的教育训练计划。计划中,学习内容全面,既包括法警业务知识学习、法警警技训练,也包括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学习;学习方式多样,自学、小组学、平时训、集中训相结合;学习目标明确,以量化的数值规定每个人必须达到的目标,并与年终绩效考评挂钩,确保教育训练计划的落实,促进司法警察素质的全面提升。
  
  严格培训要求。坚持每日体能训练。组织每天进行体能训练一小时,没有特殊情况一律不许缺席。坚持每周政治理论及法律法规学习。要求及时掌握最新法律法规政策,如今年2月,《刑法修正案(八)》颁布后,立即在每周的学习会上组织学习。坚持每年至少2次警技集中训练。2010年,该院先后于4月、9月分别组织了为期两周的擒拿格斗和射击集中训练。在训练中,邀请武警教员担任教练,考核不达标者必须补训至达标为止。
  
  严肃警纪作风。司法警察队伍要具有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战斗力,必须具备良好的警纪作风。该院通过完善勤政廉政制度,增强警员拒腐防变的能力,树立公正、廉洁的执法理念;强化纪律督查,严格考勤,严格着装,营造良好的工作作风。
  
  科学管理,促进司法警察规范执法
  
  坚持编队管理。实行编队管理是司法警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前提,在全院各部门办公、办案力量紧张的情况下,该院坚持执行司法警察编队管理,基本实现了检警分类、检警分责、检警合力的要求。目前,法警大队集中编队7人,全部具有大专以上文化,其中3人法学专业毕业,2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均从事过反贪、反渎等检察工作多年,有较高的法学专业素养,较为丰富的执法实践经验。
  
  规范工作机制。制订了《隆回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规范派警、用警的若干规定》,规范用警、派警、出警程序,明确工作范围,细化质量标准,规范使用用警文书,规范用警文书存档,形成了法警大队与各业务科室的双向协作机制,确保了司法警察工作的健康、有序、深入发展。如办案过程中,由法警大队统一协调指挥,统一组织派警,哪里需要警力,警力就派到哪里,充分保证了各部门的用警需要。
  
  实行绩效考评。制定《司法警察工作绩效目标管理办法》,将司法警察各项工作进行分解量化,落实到人,从而对每名法警履职情况作出全面、客观的综合评价,并据此决定评鉴等次,奖优罚劣。通过科学的管理,走正规化、职业化道路,有效地保障了司法警察各项职责的规范履行。实施绩效目标管理以来,干警工作积极性得以提高,全队工作规范有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