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司法局狠抓法制宣传构建平安县

【时间:2011-05-25 11: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吴勇 阳宗建)在2010年城步苗族自治县发生的茅坪镇土桥村与科源公司矛盾事件中,由于双方法制观念不强、法律意识薄弱从一件很普通的交通事故上升成了群体性事件。该县司法局在县委、政府、政法委的领导下,积极有力地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组织调解专员进企驻村,以《宪法》、《刑法》、《侵权责任法》和《民法通则》为主宣传法律知识,逐步提高村民法律意识,统一思想,避免了矛盾的进一步恶化,为事件的有效调处打下了坚实的法制基础。这是该局近年来“矛盾化解  法制宣传先行”的有力证明之一。
  据悉,该局在人民矛盾排查调处工作中,坚持“预防为主、教育先行、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原则,把构建平安城步作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目标,通过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到位,依法有效地化解和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对于县内出现影响较大的矛盾纠纷,建立包案调处机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明确一个领导、调处工作组、负责人和工作期限,及时组织人员到各重点矛盾纠纷产生地点开展科学调研、有针对性的开展法制宣传,防止群体性事件和集体上访事件的产生,有力地维护了基层的稳定,为该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为保障矛盾纠纷排查的经常化,该局还构建起县、镇(乡)、村、组四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今年第一季度就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62起,调解率、成功率都达100%。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