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司法局创学习型党组织 积极推进理论武装工作

【时间:2011-05-24 14: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吴勇)近年来,城步苗族自治县司法局党组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指示,紧密联系城步县发展的实际,坚持学以致用,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局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深化理论认识    加强党性修养
  该局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扎实有效的学习教育,使局党组与党支部成员充分认识到开展理论学习活动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增强参加学习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全面提高局党组和支部成员的政治理论素养,促进局领导班子的和谐与团结,增强了党的执行能力。
  切实加强领导    全面统筹规划
  该局切实把理论学习工作摆上重要议程,坚持局党组理论学习制度化和规范化。该局专门成立了学习领导小组和中心学习小组,并且将学习政治理论知识纳入目标管理考核,确保学习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多次专门召开了局党组学习专题会议,全面的传达了该县政法委关于加强理论学习的指示精神,明确指导思想和学习任务。为防止学习走过场,流于形式,局党组颁布学习考核检验和奖惩措施,将学习后的考核结果与年度评先进、评优、津贴等有效结合,让党组成员从思想上统一认识,做到思想行动步调一致,认真做好“社会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严格学习制度    注重质量求实效
  为搞好局学习领导小组和中心小组的学习,城步县司法局制定了局党组的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学习制度规定了学习小组成员无故不得缺席、迟到,凡缺席、迟到者将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进行处理,扣发相应津贴。保障学习组所有成员严格遵守学习制度,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积极开展学习讨论,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司法行政水平。学习计划确保了学习活动不走过场形式,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的进行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增强党组的执政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提升局党组成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增强公正廉洁执法的能力。
  树立学习目标    提出发展新要求
  一方面该局党组既要参加中心组的学习,又要参加局党支部的学习,学在前面,学深一步,切实起到带头模范作用,带头学习,带头发言,带头做笔记写总结。
  另一方面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流于形式,不搞空谈主义,避免脱离社会、脱离单位、脱离个人,真正做到在思想上有新的进步,在认识上有新的提高,在能力上有新的增强。
  第三严格实施局党组集中学习与个人自由学习相结合,谈感想与写总结心得相结合,自我批评和群众评议相结合的学习制度,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加强局领导班子建设,增进局领导班子团结,进一步提升局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突出学习重点    垂先示范立标杆
  (一)、公正廉洁执法教育的活动内涵及相关精神。
  该局党组全面把握公正廉洁执法教育的活动内涵及相关精神,推进公正廉洁执法工作,服务人民,服务群众,时刻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公正执法,廉洁行政,不脱离群众,密切保持与群众的血肉关系。
  (二)、创先争优活动相关文件资料。
  该局党组组织学习创先争优活动相关文件资料,深刻领会创先争优活动相关文件精神,在局党组的带领下,全局司法行政人员在各自的工作和业务范围内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形成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有力的推动城步县司法工作的快速高效运转。
  (三)、省委政法委“六个严禁”的规定和作风建设十个“严禁”。
  通过局党组组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由学习的方式,深入学习和领悟省委政法委的“六个严禁”和作风建设十个“严禁”,在工作中,局党组垂先示范,带头遵守,从而切实保障了“六个严禁”和作风建设十个“严禁”有关规定的严格执行。
  (四)、司法行政事务其他业务知识。
  该局党组加强对司法业务知识的学习,拓宽知识范围,提高党组的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更好的发挥了司法职能作用,为城步县的经济建设、新农村建设、社会稳定、社会和谐及社会的公平正义服务。
  理论联系实际    务实创新求发展
  (一)、深入推进公正廉洁执法工作。
  通过对公正廉洁执法执业教育活动精神的深刻领会,该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在全局开展公正廉洁执法执业集中教育活动的重要性,是建立高素质、高水平、高效率、廉洁公正自律的司法行政队伍的客观需要。城步县司法局于2010年3月15日召开了局党组学习专题动员会,正式拉开了该局理论武装工作的序幕。会上,局党组认真的学习了中央、省市有关公正廉洁执法职业教育活动的相关文件。根据县委政法委和市司法局的要求,局党组对开展公正廉洁执法教育活动做了思想动员和部署安排,切实加强领导,带领全局司法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公正廉洁执法职业教育活动,在工作过程中公正执法,廉洁自律,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同时城步县司法局分别组织了机关干部职工培训班、法律服务人员培训班、乡镇司法助理员培训班,按照上级行政主管机关的安排,申报了参加司法部、省司法厅、市司法局培训班的人员名单,党组书记、局长付顺秀也参加了司法部于在北京举办的司法局长培训班。
  (二)、求真务实的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根据城步县委政法委的要求,县司法局党组全面集中的学习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文件,深入领会文件传达的精神。去年6月份以来,城步县司法局为贯彻落实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召开局党组织会议,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带领全局工作人员全面启动创先争优活动,在具体开展法制宣传、人民调解、公正服务、帮教安置、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等工作中创先争优,为城步县的社会和谐和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中,涌现了西岩镇司法所所长吴拥军等长期扎根基层,热心化解社会矛盾,为维护地方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贡献的先进典型。在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中,城步县司法局局党组坚持建设基层、服务基层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基层司法所基础设施、业务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县11个司法所的摩托车、办公桌椅、档案柜等办公设施及办公场所整体外观标识统一配齐,为基层干警创先争优提供了必要的保障性条件。同时,局党组对律师机构党组织和党员律师,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提出了“3132”的具体要求:即每位党员律师联系一个司法所,帮助基层化解重大疑难纠纷,培养一个入党积极分子,帮扶一户农村困难党员;承办2件以上法律援助案件、参加2次以上社会公益活动、宣讲2次以上法律知识。通过组织开展立足岗位比奉献等活动,发挥党员律师的积极作用,不断优化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的质量,引导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发展壮大。
  (三)、工作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
  该局党组深入学习省委政法委“六个严禁”的规定(严禁接受当事人、代理人和请托人的钱物、吃请、娱乐、旅游;严禁违规使用枪支、警车及其他警用器械;严禁打骂、体罚、刑事逼供等)和作风建设的“十个严禁”,小组成员从思想上加深了认识,遵守规定,严于律己,不松懈;在工作中时刻把握,规范行为,遵纪守法,不违背。按照城步县县委政法委的要求,局党组深入开展“六个严禁”和十个“严禁”活动,带头落实政法委“六个严禁”的规定和作风建设的十个“严禁”规定,完善机关管理制度,精简会议和文件,减少社会应酬和事务性工作,将大部分的精力和时间放在司法行政工作上,以身作则,自觉遵守学习制度和工作制度,严格规范司法行为。同时局党组组织讲师团进机关、进基层进行“六个严禁”和作风建设十个“严禁”知识的宣传,并明确职责亲身试教,确保“六个严禁”和作风建设十个“严禁”规定深入机关,深入基层,有效的推进廉洁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四)、政治理论素养得到显著的提升。
  城步县司法局党组充分发挥示范带头的作用,认真学习司法行政工作其他相关业务知识,积极开展加强党组班子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活动,兴起政治理论学习的新高潮。通过对司法业务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全面提高局党组成员的司法行政水平,提高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促进城步县司法局行政执法工作的高效运转。
  (五)、建立完善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
  局党组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平台,严格按照城步县委政法委的相关会议精神和具体指示,结合城步县司法行政工作的实际,建立健全局党组政治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付顺秀同志以身作则,带头学,带头实践,充分发挥了局党组政治理论学习示范带头的作用,同时局党组政治理论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带动了全局党员干部、各行政工作人员政治理论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有力的推进了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